你将收获

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层诸多协议

掌握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

适用人群

计算机网络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的学生,或电脑玩家或爱好者。

课程介绍

Re:计算机网络  应用层 诸多协议 实验环境搭建 

DNS、DHCP、HTTP、FTP、Telnet、RDP、STMP、POP3、IMAP

======================

# 应用层 诸多协议

域名系统 DNS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

超级文本传输协议 HTTP

文件传输协议 FTP

Telnet 协议和 RDP(远程桌面协议)

发送电子邮件的协议 SMTP 

接收电子邮件的协议 POP3 和 IMAP

 

# 什么是域名

整个Internet网站和各种服务器数量众多,各个组织的服务器都需要给一个名称,这就很容易重名。如何确保Internet上的服务器名称在整个Internet唯一呢?这就需要Internet上有域名管理认证机构进行统一管理。如果你的公司在互联网上有一组服务器(邮件服务器、FTP服务器、Web服务器等),你需要为你的公司先申请一个域名,也就是向管理认证机构注册一个域名。

域名的注册遵循先申请先注册为原则,管理认证机构要确保每一个域名的注册都是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

 

#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

静态地址和动态地址应用场景

DHCP 地址租约

DHCP 租约生成过程

DHCP 地址租约更新

 

# Telnet 协议

Telnet是一个简单的远程终端协议(非加密、且简单),它也是因特网的正式标准。用户使用telnet客户端就可以连接到远程运行Telnet服务的设备(可以是网络设备例如:路由器、交换机,也可以是操作系统,比如Windows或Linux等),进行远程管理。

Telnet能将用户的键盘指令传到远地主机,同时也能将远地主机的输出通过TCP连接返回到用户屏幕。这种服务是透明的,因为用户感觉到好像键盘和显示器是直接连在远地主机上。因此,Telnet又称为终端仿真协议。

Telnet并不复杂,以前应用得很多。现在由于操作系统(Windows和Linux)功能越来越强,用户己较少使用Telnet了。不过配置Linux服务器和网络设备还是需要 Telnet 来实现远程管理和配置

 

# 远程桌面协议 RDP

现在Windows操作系统很少使用telnet进行远程管理了,更多是使用远程桌面进行远程管理。

Windows系统启用远程桌面,客户端使用远程桌面客户端(mstsc)进行连接。

它们之间使用RDP协议进行通信,RDP协议默认使用TCP的3389端口。

 

# http 协议、版本和网页

创建网页(准备创建网站、需要设计网页和安装Web服务器)

统一资源定位符URL

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

创建Web站点

HTTP协议版本

HTTP请求报文和响应报文

HTTP响应报文:

Cookie

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网站

 

# 文件传输协议 FTP

FTP 是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的英文简称。用于Internet上的控制文件的双向传输。基于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FTP应用程序,而所有这些应用程序都遵守同一种协议以传输文件。

在FTP的使用当中,用户经常遇到两个概念:“下载”(Download)和“上传”(Upload)。“下载”文件就是从远程主机拷贝文件至自己的计算机上;“上传”文件就是将文件从自己的计算机中拷贝至远程主机上。用Internet语言来说,用户可通过客户机程序向(从)远程主机上传(下载)文件。

简单地说,支持FTP协议的服务器就是FTP服务器。

 

# 安装和配置邮件服务器 

模拟整个互联网发送邮件的过程

发送电子邮件的协议 SMTP 

接收电子邮件的协议 POP3 和 IMAP

--------------------------------------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