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收获

掌握计算机网络静态路由协议

掌握计算机网络动态路由协议

适用人群

计算机网络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的学生,或电脑玩家或爱好者。

课程介绍

Re:计算机网络 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协议 

======================

# IP路由-网络层实现的功能:

      网络畅通的条件

      静态路由

      路由汇总

      默认路由

      Windows上的路由表和默认路由

      什么是动态路由

      RIP协议和OSPF协议

 

# 网络层的功能:

      只负责为数据包选择转发路径,不负责可靠传输和顺序到达

 

# 传输层的功能:

      负责可靠传输或不可靠传输,且数据包到达后的排序

 

# RIP 协议 生产场景与工作原理:

      静态路由存在的问题,例如有两条路径可以到达目的地,静态只配置一条路由,当出现故障的时候,路由器无法自动切换到新的链路中,因为是静态手工配置的路由!另外:如果网络环境大,采取了路由汇总或默认路由方式都难易应付量大且变化多的路由表时...!

 

# OSPF 协议 生产场景与工作原理:

      RIP协议是距离矢量协议,通过RIP协议路由器可以学习到所有网段距离以及下一跳给哪个路由器,但却不知道全网的拓扑结构(只有到了下一跳路由器,才能知道再下一跳怎样走)。RIP协议最大跳数15跳,因此不适合大规模网络。

      OSPF (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协议是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协议,该协议是链路状态协议。OSPF协议通过路由器之间通告链路的状态来建立链路状态数据库,网络中所有路由器具有相同的链路状态数据库(所以需要划分区域,否则数据量太大了...),通过链路状态数据库就能构建出网络拓扑(即哪个路由器连接哪个路由器,以及连接的开销,带宽越高开销越低),运行OSPF协议的路由器通过网络拓扑计算到各个网络的最短路径(即开销最小的路径),路由器使用这些最短路径来构造路由表。

 

# 习题详解: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

-----------------------------------------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