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收获

掌握思科网络静态路由

掌握思科热备份路由协议(HSRP)

适用人群

有志于从事网络管理,或搭建企业网络架构的同学

课程介绍

Re:CCNA_CCNP 思科网络认证 静态路由(默认路由、路由汇总、浮动路由、热备份路由协议(HSRP))

======================

# 本章内容

        网络畅通的条件

        静态路由

                实战 1. :配置静态路由

                实战 2. :搭建网络负载均衡实验环境

                实战 3. :添加等价路由实现网络负载均衡

                实战 4. :静态路由的高可用HA方案(同时具有负载均衡的功能)

        路由汇总(计算机网络原理:第06章 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

        默认路由(计算机网络原理:第06章 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

        Windows上的路由表和默认路由(计算机网络原理:第06章 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

        浮动路由

        热备份路由协议(HSRP)

 

# 网络排错

        明白了网络畅通的条件,网络排错就变得简单了。

        先检查数据包是否能够到达目标网络

        再检查数据包是否能够返回来。

        如果网络不通,您就要检查计算机是否配置了正确的IP地址子网掩码以及网关,再逐一检查沿途路由器上的路由表,查看是否有到达目标网络的路由;然后逐一检查沿途路由器上的路由表,检查是否有数据包返回所需的路由。

 

# 静态路由

        想实现全网通信,也就是网络中的任意两个节点都能通信,这就要求每个路由器的路由表中必须有到所有网段的路由。

        对于路由器来说,它只知道自己直连的网段,对于没有直连的网段,需要管理员人工添加到这些网段的路由。

        管理员人工添加到某个网段如何转发,就是静态路由。

        后面还会讲到配置网络中的路由器使用动态路由协议(RIP、IEGRP、OSPF)自动构建路由表,就是动态路由。

 

# 浮动静态路由

即指定路由的优先级,低等级备用

 

# 思科热备份路由协议(HSRP)实现网关的冗余

        HSRP(Hot Standby Router Protocol热备份路由器协议)是Cisco的专有协议。HSRP把多台路由器组成一个“热备份组”,形成一个虚拟路由器。

        HSRP路由器利用Hello包来互相监听各自的存在。当路由器长时间没有接收到Hello包时,就认为活动路由器故障,备份路由器就会成为活动路由器。HSRP协议利用优先级决定哪个路由器成为活动路由器。如果一个路由器的优先级比其它路由器的优先级高,则该路由器成为活动路由器。路由器的默认优先级是100。在一个组中,最多有一个活动路由器和一个备份路由器。HSRP路由器发送的组播(224.0.0.2)消息有以下三种:

        Hello:通知其它路由器发送者的HSRP优先级和状态信息,HSRP路由器默认每3秒发送一个Hello消息。

        Coup:当一个备用路由器变为一个活动路由器时发送一个Coup消息。

        Resign:当活动路由器要当机或者当有优先级更高的路由器发送Hello消息时,主动发送一个Resign消息。

 

# 热备份路由协议(HSRP)设置跟踪端口

        跟踪[R1]的interface s1/0

如果该端口shutdown,则该路由器优先级降低40指标

或称为间隔路由器跟踪

---------------------------------------------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