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收获

掌握 MySQL 高可用工具 heartbeat 实战部署

掌握 HeartBeat 的工作原理

适用人群

计算机和数据库运维人员,及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与爱好者

课程介绍

Re: MySQL 高可用工具 heartbeat 实战部署详解 

===============================================

# heartbeat作用(无缝漂移): 

通过heartbeat,可以将资源(ip以及程序服务[例如:httpd或mysqld服务]等资源)从一台已经故障的计算机快速转移到另一台正常运转的机器上继续提供服务,即高可用HA

资源的内容包括:ip地址和服务(例如:httpd或mysqld服务)

 

# HeartBeat的工作原理:

        a) heartbeat的主备模式(第1种模式)(推荐方式:本章演示重点)

通过修改heartbeat配置文件,可以指定那一台heartbeat服务器作为主服务器,则另一台将自动成为热备服务器然后在热备服务器上配置heartbeat守护程序来监听来自主服务器的心跳消息。如果热备服务器在指定时间内未监听到来自主服务器的心跳,就会启动故障转移程序,并取得主服务器上的相关资源服务的所有权,接替主服务器继续不间断的提供服务,从而达到资源以及服务高可用(HA)的目的。

   

        b) heartbeat主主模式(第2种模式)(不推荐)

两台服务器互为主备,这是他们之间还会互相发送报文来告诉对方自己的当前的状态,如果在指定的时间内未收到对方发送的心跳报文,那么,一方就会认为对方失效或者是已经宕机了,这时每个运行正常的主机就会启动自身的资源接管模块来接管运行在对方主机上的资源或者是服务,继续为用户提供服务。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