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收获

掌握CMD自动化编程技术

掌握批处理编程技术

掌握脚本编程技术

适用人群

本课程适合从事运维或网络安全工作的学员观看和学习!

课程介绍

1、批处理文件是什么

批处理文件(batch file)包含一系列 DOS命令,通常用于自动执行重复性任务。用户只需双击批处理文件便可执行任务,而无需重复输入相同指令。编写批处理文件非常简单,但难点在于确保一切按顺序执行。编写严谨的批处理文件可以极大程度地节省时间,在应对重复性工作时尤其有效,在Windows中善用批处理可以简化很多重复工作。

 

2、目前比较常见的批处理分类

    • DOS批处理和PS批处理。

    • PS批处理是基于强大的图片编辑软件

    • Photoshop的,用来批量处理图片的脚本;

    • 而DOS批处理则是基于DOS命令的,用来自动地批量地执行

    • DOS命令以实现特定操作的脚本。这里要讲的就是DOS批处理

  • 批处理是一种简化的脚本语言,它应用于DOS和Windows系统中,它是由DOS或者Windows系统内嵌的
    命令解释器(通常是COMMAND.COM或者CMD.EXE)解释运行。

  • 批处理类似于Unix中的Shell脚本。批处理文件具有.bat或者.cmd的扩展名,其最简单的例子,是逐行书写在命令行中会用到的各种命令。更复杂的情况,需要使用if,for,goto等命令控制程序的运行过程,如同C,Basic等中高级语言一样。如果需要实现更复杂的应用,利用外部程序是必要的,这包括系统本身提供的外部命令和第三方提供的工具或者软件。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