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收获

掌握 MySQL 高可用工具 DRBD 实战部署

掌握DRBD的功能目的和应用

适用人群

计算机和数据库运维人员,及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与爱好者

课程介绍

Re: MySQL 高可用工具 DRBD 实战部署详解 

========================================

# DRBD 是什么(用三句话总结)

目的:类似于 rsync + inotify 数据目录(/data)变化时,实现数据同步

功能:类似于本地磁盘阵列 raid-1,保持磁盘或者分区的一致性,但最终的目的是(/data)数据目录的一致性。

原理:类似于MySQL的主从复制,一份写在磁盘中,一份写在二进制日志中;DRBD原理也是一份写在磁盘中,另一份通过DRBD软件,经过tcp/ip协议,基于block变化,传输到远程磁盘中做记录。

 

# DRBD 的功能

Distributed Replicated Block Divice(缩略:DRBD)(分布式复制块设备)

基于高可用 HA 服务器之间的数据同步解决方案

基于块设备在不同的高可用服务器之间同步和镜像数据的软件,通过它可以实现在网络中的两台服务器之间基于“块”(block)设备级别的实时或异步镜像或同步复制(【原理】:类似MySQL主从复制)

 

# DRBD 的目的

类似于DRBD ≈(rsync + inotify)的架构:单inotify基于文件系统‘上层’,当文件系统中有数据发生变化,就调用 rsync 服务,将文件系统中的文件同步到备库。

但是DRBD是基于文件系统底层(主要区别),即 block 块级别的更‘底层’,而 inotify是在文件系统之上的实际物理文件(文件复制),因此DRBD效率更高(类似克隆方式 GHOST 克隆软件)!

相对而言:(rsync + inotify)工作原理(效率低...)...

 

# DRBD 的应用

heartbeat + DRBD + nfs/mfs/gfs    下章演示...

heartbeat + DRBD + mysql    本章演示...

heartbeat + DRBD + oracle   甚至放弃 Oracle 原厂 RAC + DataGuard 等标配 HA方案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