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收获

自主搭建一个OpenStack集群

掌握如何搭建一个ceph集群

学会使用Ceph作为openstack后端存储

适用人群

openstack云计算爱好者熟悉Linux 操作系统有一定的云计算知识

课程介绍

本次课程是基于centos7.6讲解,openstack版本为stein

课程采用vmware虚拟机环境,一共采用三个节点,一个控制节点 二个计算节点(2个计算节点主要为了演示云主机的迁移)

每个节点使用2块网卡,一张网卡用于连接互联网下载软件,另一个网卡用于集群通信

每个节点使用2块硬盘,一块硬盘用于安装操作系统,另一块硬盘用于ceph 做osd。

本次课程主要分为三大章节:

第一章节:讲解openstack stein版本手动搭建

第二章节:讲解Ceph集群搭建以及ceph与openstack组件 nova 、cinder 、glance对接

第三章节:讲解基于ceph后端存储创建云主机、创建数据卷、数据卷的挂载、数据卷扩展、云主机热迁移、冷迁移。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