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收获

从裸机出发,理解计算机装置本身原理,直到内核加载的过程。

介绍了保护模式的基本特征,为现代桌面形式操作系统的实现提供实验环境。

本门课程是操作系统后续学习的铺路石和垫脚石。

适用人群

高年级本科生,操作系统内核入门级开发者,有操作系统、编译器、汇编基本概念更好(不是必要条件)

课程介绍

《从零开发操作系统:从加电自检到内核引导》 主讲:丁宋涛

如果你想自己写一个小的操作系统,一定会发现无从下手,因为在传统的学历教育中,操作系统课程过于关注理论,不会告诉你要用什么工具, 什么语言,如何写代码。本门课程是《C语言核心编程》的姊妹篇,正如C和Unix是孪生兄弟一般,本门课程向K & R致敬,探索计算机装置的本身原理。本课程基于X86架构,实现了从机器加电自检开始,到一个内建命令操作系统(内核雏形)的实现。建议操作系统内核开发的入门学员,学习两遍。第一遍,完全按照视频内容,将开发环境保持一致,将提供的源码直接编译运行获得感性认识。第二遍,根据理解,自己改写内容,调试运行以强化知识的理解。本门课程没有包含进程实现、文件管理等内容,有待后续其他课程进行扩展。

课程亮点:

课程讲师在操作系统相关课程上,拥有10年上全日制本科教学经验,全课程考虑到面向学生朋友,绝大多数为欠缺相关的经验。因此,本课程讲解注意细节,代码以简洁易懂为考量,尽量还原开发过程,帮助学员积累认知,增长才干。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