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收获

了解为什么 React 越来越支持使用函数组件。

案例讲解 React Hooks 与先前解决方案的对比。

React Hooks 的所有 Api 和使用案例。

适用人群

所有 React 开发者。

课程介绍

前言

如释重负,好用的技术就应该越来越简单
React Hooks 是 React 16.8 从提案转为正式加入的新特性。这个新特性是个非常棒的设计。 可以说对于React 技术栈的发展具分割线一样的意义。讲师在课程中提到:之前使用 React 作为主要的前端技术,开发一款网页游戏。在整个游戏的各个模块中,Redux ,mobx,以及蚂蚁金服的 ant-design,dva, umi 这些框架或者第三方库都有涉及使用。但是自从了解了Facebook官方提案的 Hooks 特性后,才真正觉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解脱。如果你有React开发经验,学习了解 Hooks 后,一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感。

React 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迷茫
相信关心 React Hooks 这项新特性的童鞋,很多已经有了一定的 React 开发经验。那么你一定有所体验,React 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的确和长久以来的前端开发模式有极大的不同。React 并不需要用继承,而是推荐用嵌套。React 有独特的 jsx 语法。大多数情况 jsx 都使得我们的代码更加简洁了。然而有些时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困扰。 比如数据的传递,逻辑的复用。 react 是一种 mvvm 的设计模式,作为开发者一定要清楚,那些数据是业务数据,那些数据是UI数据。否则你的代码很有可能会陷入混乱局面。

大型项目中模块化与功能解耦困难
在公司项目中 App 稍大的时候,我们发现状态提升和只通过 props 进行数据传递。很多时候都很难实现我们的需求。这时无论我们是否清楚的了解,但是状态管理也就是 redux mobx 等,轻易地进入到了公司的项目中。我们经过初期的尝试发现状态管理,确实比用纯粹的 React 带来了数据传递上的方便,以及代码组织上的清晰。但前提是你看懂且理解了 redux 大神晦涩的官网文档。 本来 React 被设计用来组件化前端开发。但当我们初期使用状态管理,我们常常会过度的使用状态数据,业务逻辑和ui逻辑没有清楚的分离,最终你的应用代码结果可能是:除了少数几个组件是独立的解耦的,大多数组件都因为状态数据的共享而耦合在了一起,且他们也完全依赖状态管理框架。无法再轻松的转移复用。使用高阶组件,属性渲染,渲染回调等高级特性,确实可以帮我们解决模块或功能的解耦问题。但是这些方法,确实有点超出普通“猿类”的技能。且降低了代码的可读性,对于团队协作,这是很致命的问题。

React Hooks 真正开启前端模块化的金钥匙
对于以上问题,React Hooks 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官方的设计动机就是解决这些曾经的繁琐,化繁为简。React Hooks 让我们在纯函数中就可以使用 React 的众多特性。而不必使用类。代码扁平,易读。解耦状态相关逻辑,UI逻辑和业务逻辑更好的分离。这些逻辑往往是纯函数,而以前很容易混合在类组件中。通过自定义 Hooks 我们可以把应用中“状态相关”逻辑解耦出来,独立编写到我们自己的hooks 中。从而更加易于复用和独立测试。

课程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