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收获

熟悉GDB调试

学会打印变量的值

学会设置断点

适用人群

想提高自己gdb调试水平的同学

课程介绍

GDB(GNU symbolic debugger)简单地说就是一个调试工具。它是一个受通用公共许可证即GPL保护的自由软件。

像所有的调试器一样,GDB可以让你调试一个程序,包括让程序在你希望的地方停下,此时你可以查看变量、寄存器、内存及堆栈。更进一步你可以修改变量及内存值。GDB是一个功能很强大的调试器,它可以调试多种语言。在此我们仅涉及 C 和 C++ 的调试,而不包括其它语言。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GDB是一个调试器,而不像 VC 是一个集成环境。你可以使用一些前端工具如XXGDB、DDD等。他们都有图形化界面,因此使用更方便,但它们仅是GDB的一层外壳。因此,你仍应熟悉GDB命令。事实上,当你使用这些图形化界面时间较长时,你才会发现熟悉GDB命令的重要性。

在你调试你的程序之前,当你编译你的源程序时,不要忘了 -g 选项或其它相应的选项,才能将调试信息加到你要调试的程序中。例如:gcc -g -o hello hello.c 。

课程目录